中心动态

中心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动态 > 正文

郑用琏做客教学工作坊谈转基因安全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15-12-05 浏览量:

“什么是转基因?”“转基因是天使还是魔鬼?”1126日,全国生物科学与生物工程专家、我校生科院教授郑用琏做客公管院第八期教学工作坊,浅谈转基因,对常见的转基因问题进行了解答。

“对于转基因,群众宣传比科学研究更为重要。我们也应该站在全球的高度看待。”郑用琏介绍,目前我国使用的农药和化肥分别占全世界总量的30%40%,在经济快速发展的同时,严重污染了环境。国家为了解决“人口与粮食”“健康与疾病”“环境与生态”“能源与资源”四大矛盾,正在大力扶持生物技术产业,而转基因技术正是生物技术一个重要部分。

 郑用琏讲到,转基因技术就是将外缘物种的基因导入受体物种中,使受体物种获得新的遗传性状的生物技术。他表示,基因的本质是DNA,通过指导合成的蛋白质控制性状,一切性状其实是蛋白质的体现。因此转基因食品是否“有毒”,关键在于蛋白质是否“有毒”。他表示,在某些情况下,非转基因食品比转基因食品更危险。非转基因农产品往往存在农药残留、黄曲霉菌感染等问题,而转基因食品不仅环保安全、品质优良,并且能够降低成本,较为有效地解决粮食问题。

 郑用琏从医学和农业两个角度介绍了转基因技术的应用。他说,牛痘疫苗、乙肝病毒疫苗都应用了转基因技术。“我们甚至可以用转基因技术向肥胖宣战。”在农业领域方面,他以注射大马哈鱼生长激素的草鱼为例,指出转基因技术对畜牧业品种改良具有重要意义。

 郑用琏认为,当下社会对转基因的抵制偏见,是由于现代知识与旧有知识、高新技术与传统技术的转换与接替造成的。转基因食品的改造只是规避了杂交时间长的缺点和自然界变异的不确定性,利用生物技术从而对品种进行定向选择。并且,国家有非常严格的法律制度和监控体系,这将切实保障该技术应用的安全。最后,郑用琏送给在场师生评价食品安全性的“三大法宝”:实质等同原则、风险不等于有害原则和个案分析原则,希望大家能够客观理性看待转基因技术及食品。

CopyRight© 2015 公共管理学院实验教学中心